. 首頁 > 最新消息 > 物流業界動態訊息

物流業界動態訊息

發布日期 : 2014-06-13

阿里巴巴與中國郵政戰略合作,合建智慧物流網路

~MoneyDJ新聞 2014-06-13 07:54:0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與中國郵政集團於昨(12)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物流、電子商務、金融、資訊安全等領域全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設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路。在此戰略合作框架下,雙方確定多個領域的合作內容,包括在現有物流合作基礎上,將從總部層面共同探討新的合作模式,以及服務社會的商業模式,實現雙方企業共贏。
雙方共同宣布,在電子商務物流領域,將在物流倉儲、處理中心和配送等領域進行資源互用的開放合作;雙方將依據倉儲網路平台和社會化運力平台,打造電子商務公共物流平台,合力搭建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絡,同時還將透過互相協商機制,共同制定適合於電子商務發展的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絡倉儲服務標準。
中國郵政集團總經理李國華表示,阿里巴巴集團經營多元化的網路業務,自成立來逐步建立了領先的消費者電子商務、網路支付、企業間網路交易市場及雲端計算等業務,而中國的郵政和物流事業伴隨著阿里巴巴電子商務業務,實現了跨越式的大進展;可以預見,雙方這次的全面戰略合作,將進一步促進社會商貿流通的發展,為消費者、商家及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菜鳥網路董事長馬雲則指出,中國郵政有著覆蓋全國、四通八達的郵政物流網路,此次深化合作,雙方將可透過網路工具,以大數據為技術基礎,重新定義郵政、物流新模式,使全國物流資源更為順暢,繼續降低中小企業的物流成本,讓廣大消費者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雙方面也預期,基於阿里巴巴集團的電子商務大數據、網路技術和中國郵政遍佈全國的社區服務點、三農服務站、村郵站等實體據點資源,可充分挖掘實體據點資源的價值,創新O2O等新商務運作模式,通過雙方平台的對接,為線上商品提供實體據點訂購和自提、配送等服務,將優質的網購體驗向更廣泛的城市及農村市場延伸;在跨境電子商務方面,雙方將共同研發產品和服務,發揮中國郵政口岸和全球網絡資源優勢,共同搭建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的領先服務體系。
另在民生領域部份,雙方也已計畫共同打造終端公共服務平台。該平台將整合中國郵政十多萬個實體服務據點和阿里巴巴集團一萬多個協作網點,將「菜籃子工程」搬入到社區、校園、街道、鄉村,利用網路服務方式為普羅大眾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在金融領域,雙方將攜手建設金融服務平台。藉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網路資源、銀行營運經驗和金融服務體系服務能力,結合阿里巴巴集團和其關聯企業的網路金融營運和服務經驗,共同創新金融產品。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663b01-8df0-4208-add1-acb4b9027411#ixzz34TaYcqA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